登入Blogger
訂閱本Blog文章
我的Flickr相簿
我的Last.fm
我的facebook

2010/5/29

.....Rainy Days

 

P1090162

 

<<屬於我的雨中旋律>>

 

我討厭雨天。

 

下了雨就沒辦法亂跑

一旦下雨了,

柏油路就會散發難聞的氣味

即便是撐了傘還是會淋濕雙腳

就連騎機車也要擔心打滑啊.....

 

最近又發現了一首很適合雨天的歌

當然是我自己的感受啦

這大概就是我喜歡聽日文歌的原因之一

因為聽不懂歌詞,

所以可以邊聽邊從編曲打造自己看到的影像

 

 

 

這是一首屬於太陽雨的歌,

The Yellow Monkey – JAM

 

這首歌的開頭的KB馬上就讓我聯想到雨天出了太陽

從第二段主歌開始的開闔鈸連擊就像是不停落下的細雨

就像是許多以雨天為主題的歌一樣,

都固定用一個音規律而輕快地連彈

營造出雨滴不停落下的畫面

JAM中間的KB都使用了Reverb的效果

那是雨中地板上的陣陣漣漪啊~

 

我知道超愛這首歌的高人應該也有自己的感受吧

像我聽不懂歌詞又沒看過MV

會覺得像是下太陽雨的也許只有我

 

這就奉上YouTube的MV

音質跟畫質都不太理想,

所以還是要去弄試聽檔好好品嘗吧

結果MV跟太陽雨好像沒什麼關係

所以我說這是聽日文歌的雙重感受啊~

這麼說來看到翻譯歌詞就會有第三重感受了.....

 

 

 

接下來是"下雨的夜晚...的街景"

Pierrot – SCARED

 

這首SCARED的一開始就是雨聲,

前奏帶上迴音音效的吉他clean tone

讓我在腦海中浮現熱鬧的街頭

路上都是撐著傘的行人

透過窗外看出去的街景,

是失焦的五光十色

 

這首就沒有MV可以看了

Pierrot是我喜歡的J-Rock團之一,

他們陪我度過了高職的時光啊~

雖然SCARED比起黃猴子的JAM平淡了點

不過就是這樣淡淡的clean tone加上溫和的主唱

配上下雨的街道就更有味道啦~

 

 

 

然後是"自閉不開燈 - 陰暗的房間角落,窗外下著大雨"

冰室京介 – Rainy Blue

 

整首歌的編曲不花俏

只有鋼琴跟一點空間音效

第二段主歌後加入一段吉他solo

...大概是overdrive之類的音效吧

之後的副歌也多了吉他跟簡單的節奏

在我的感覺裡整首歌充滿了孤寂感

鋼琴加上些許吉他

帶來的是黑夜的冰冷

主要是冰室的歌聲啦

啊~聽了好撒必夕哪~

來一下演唱會版的影片

(我是覺得這個還好啦,整首歌的味道都不一樣了)

Rainy Blue也是高人一推薦我就愛上的歌,

我很喜歡他略帶鼻音的歌聲

特別是低音的部分真的很有味道

冰室京介也是個大有來頭的人物咧

日本傳奇樂團BOØWY就是他(主唱)跟布袋寅泰(吉他)組成的

.....當然我這邊是沒聽過幾首BOØWY的歌啦

就算沒聽過BOØWY的歌,也一定聽過這個樂團啊 !!

 

 

再來是"大雨中的海邊,海浪都快把我捲走了"

(...標題越來越過分了)

T.M.Revolotion – Slight Faith

 

歌曲的一開始就是從遠到近西塔琴彈奏(應該是西塔琴啦)

然後鼓聲跟吉他一口氣灌上來

就像是突然襲來的大浪

雖然是慢歌,

但是吉他破音的壓迫感卻很有份量

大海就是要有這種磅礡氣勢啊~

這種氣勢在副歌的時候表現得淋漓盡致

西川的高亢略帶沙啞的歌喉就是這一切力量的來源啊!!!

這邊沒有提到跟雨有關的字眼

其實會讓我聯想到雨中的大海,

是因為小時候(應該是國中)去家族旅行

明明下著大雨還開車去墾丁

當時透過朦朧的車窗看到那一片海,

腦海立刻浮現這首歌

那次深刻的印象就延續到現在

西川是我小六開始聽日文歌的頭號推手啊~

 

 

 

先這樣好了,

下次再看看有沒有其他主題可以敲鍵盤

 

 

雖然是雨中愛歌,

但這幾天可不要下雨啊 !!

 

特別是墾丁!!!!!!!

//===========================後記================================

本來直接用MP3檔嵌入

不過進入Firefox卻沒辦法播放

同樣是在WLive Writer跟IE可以順利開啟

(播放器都是QuickTime)

應該是播放程式有衝突到

不過我也沒找到解決辦法

最後就在後面多加了type="audio/x-ms-wma"參數

就變成預設WMedia Player播放器開啟

回到Firefox也能正常播放了

這樣才不會枉費我特地開了一個Hinet帳號來上傳外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