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Blogger
訂閱本Blog文章
我的Flickr相簿
我的Last.fm
我的facebook

2010/3/24

.....饅頭精神

 

       Global Metal Documentary[(036205)12-07-35]

 

<<3.24 水曜日>>

 

在日本拿著吉他闖天下,

擁有高挺的鼻子、一頭又捲又長的棕髮

這人當然是Marty Friedman

 

有的時候就會像這樣羨慕起日本

擁有這麼多元的音樂文化

我當然不是各式各樣的音樂都喜歡

但那表示每種音樂都有其市場和生存空間吧~

 

是Metal啊Metal!

 

//================================================================

 

今天在電腦桌前閒閒沒事做,

(又是一句說了會下地獄的發言)

把前幾天入手的影片翻出來看

片名叫<Global Metal / 重金屬之旅>

來自加拿大的金屬紀錄片

劇中一直露臉的長髮洋人是導演Sam Dunn

(另一個導演Scot McFadyen應該是負責掌鏡吧)

 

他們以金屬迷為出發點,

去世界各地記錄金屬樂的文化

不過裡面並不包括歐美國家

畢竟站在世界的角度來看,

歐美的搖滾/金屬文化大家都太熟了

 

影片的第一站是巴西

提到巴西就一定會先想到Angra啊~

不過這裡主要的採訪對象是Sepultura

這可是巴西的鞭金天團啊!!

(...不過我也是今天才知道這團)

((話說上次抓的字型檔就是這個團的風格))

透過影片會發現巴西真的是金屬重鎮

不論是當地的金屬音樂活動、

或是相關的商店

巴西人熱情的天性真的很適合玩各種音樂

熱情過頭就都去玩金屬吧!!

 

接著拍攝團隊飛到日本,

(一開始就被密密麻麻的地鐵路線圖給嚇到)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以他們的角度看日本是相當特別的

人們的裝扮都很極端

可說是各種東西都能穿在身上啊~

 

提到日本金屬活動

就不能不提Loud Park

這可是亞洲最大的金屬音樂祭

(不曉得這個夢還要多久才能實現啊...)

先是來個Lomb of god的表演片段

也訪問了SLAYER的Tom Araya跟Kerry King

(當然SLAYER的表演片段必備!!)

在這邊還是會覺得講英文的受訪者比日文受訪者還好懂...

(雖然英文的就沒有字幕啦)

裡面有提到一個有趣的現象,

就是日本人的金屬文化音樂就是音樂,

就算是參加熱血的演唱會也不會製造垃圾髒亂

這應該是民族性使然吧

 

他們還訪問一般民眾的金屬女樂迷,

似乎是對日本的女性也這麼瘋狂感興趣吧

另外一票日本上班族合唱Deep Purple的Highway star也很有趣

Global Metal Documentary[(030510)15-36-30]

當年Peep Purple在日本的瘋狂演出是前所未見的,

所以Deep Purple在日本就成了傳說

還說現在日本50多歲的中年人們

學生時代有玩團的一定必備Highway Star

而且大家一定是搶著玩吉他彈solo

因為主唱key太高所以挑戰的人少

 

在Deep Purple風潮的幾年後KISS登日,

馬上就刮起視覺系的狂熱

路上隨處可見樂團的Cosplay

(有幾個是扮GLAY的Hisashi錯不了!!)

 

另外日本的音樂節目也很豐富

當然少不了<ROCK FUJIYAMA>

固定班底Marty Friedman自然是主要受訪對象

還提到Death Panda (不曉得是什麼鬼)

...大概是AKB48成員唱的吧

 

Marty說日本的音樂他最愛視覺系(的樣子)

畫面馬上帶到Sex Machineguns的表演片段

對!!說到日本的金屬我一定會先想到SMG

不過馬上又帶到X Japan

...對吼,都忘記還有X了

接著就是X團長Yoshiki的訪問

(居然講英文沒掛字幕!!以日本人來說算溜了啦他)

我英文聽力很爛加上他也不太標準

所以我只聽出Y大概9歲10歲第一次聽到KISS

(KISS is my mother???)

當時衝擊很大,也改變了他的生活

 

後來又回到Marty講X,

好像是對X這個金屬團居然可以平衡地融入流行音樂很驚訝

提到X的抒情歌大家一定是點頭如搗蒜

接著訪問日本的金屬頭,

好像在他們眼中還蠻瞧不起視覺系的

也是啦,

大多數黑死金的狂熱者不太喜歡J-Rock

 

日本講好多啊~

其實影片的日本金屬也蠻多份量的

 

然後他們到印度

印度是急速發展中的國家,

當地沒有很主流的金屬樂團

大概就是像印度麥克傑克森那種比較紅吧

不過印度當地還是有一些金屬團

也有死金的表演片段

另外他們的金屬頭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國父甘地的崇拜

.....把頭像印成團T穿在身上之類的

 

之後就是中共的北京

我才知道中共有個叫"迷笛"的音樂學校(MIDI)

也有簡短的教學紀錄

雖然是整部片我最討厭的部分,

但事實就是這段我聽得最透徹

啊~我也希望能聽得懂英日文啊.....

這個國家討厭歸討厭,

但音樂真的是無國界

他們有訪問了唐朝,

算是中共金屬團的先驅吧

他們的音樂我是到現在才真正聽到啦

很中國風,就這樣

 

除了唐朝的吉他手(居然是流利的ABC英文)

另外還有迷笛音樂學校教授、雜誌編輯、搖滾專賣店員等人的訪問

他們不外乎就是表達長年下來中共文化的封閉、

加上政治及教育壓迫下的成長過程

讓他們在音樂上找到了抒發的新世界

想想這些共匪也蠻值得同情的

雖然現在許多地方蓬勃發展著,

但長年壓抑的文化還是需要時間去解放的吧

 

在後面印尼的部份有出現Napalm Death主唱的訪問

...啊怎麼不順便來一下他們的影片

印尼就懶得提了.....

當地也是有一些金屬頭在努力推動這種音樂文化

 

然後是以色列,

他們訪問到Orphaned Land的主唱Kobi Farhi

(這個很前衛的死金團很妙,會持續注意)

我也懶得去細聽他講了什麼,

以色列跟中共一樣都是思想很封閉的文化

所以他們也一樣在音樂找到了出口

 

接著團隊帶到杜拜

這我就更懶得提了...

有一部分是提到SLAYER對他們有深遠的影響

我想不論哪個國家,

只要是金屬愛好者多少都受到SLAYER不小的影響吧

 

最後是Iron Maiden的表演影片,

導演好像最愛他們

扛著攝影機周遊列國

探訪各地的金屬音樂文化

真是夢幻的環球之旅啊~

 

片名叫重金屬之旅,我也只能在電腦裡旅行啊.....以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