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Blogger
訂閱本Blog文章
我的Flickr相簿
我的Last.fm
我的facebook

2009/2/16

.....什麼都不是

 

             ck1

 

<<啊,還沒睡,這次打很多。>>

 

現在已經清晨快5點了

但我還沒睡

應該說是興奮地無法入睡

其實看完這本書之後就開了電腦

但我很怕沒辦法把我的心情轉換成文字

所以關了電腦決定趕快睡覺

不過躺在全黑的房間腦袋還是無法停止運轉

 

已經很久很久很久沒有像這樣"靜靜地興致高昂"

哪怕是一兩句都好

離開床再次打開電腦

我想把瞬間充滿的能量紓解一些掉

敲敲鍵盤是我現在所能想到的最佳管道。

 

//=========================================================

 

其實這個行以下我打過很多組合的句子了

只是論點不停被自己推翻

所以不停重打

 

到現在我還是不曉得什麼才是適合表達的文字。

 

很久以前我在誠品買了一本書

這本書叫 <<99.9%都是假設>> (竹內薰 著)

當初在暢銷書的架上看到這本

光是書名就會讓人想馬上拿起來看書衣上的介紹

我跳著看了幾頁

還在猶豫要不要找地方坐下來看

結果突然就拎去結帳離開了

 

具體一點來說,這就叫做衝動吧

不過現在我很慶幸那時候有花這筆書錢的衝動。

 

這是我看這本書的第二次

前一次是在糊里糊塗的情況下翻完的

(是翻而不是讀)

 

那時候衝動買回家後

到了每天睡前看書的快樂時間 (當時都是這樣,結果現在卻.....)

意外發現這本書的內容大玩文字遊戲

大概是抱著"先翻過一遍再好好看"的態度

意外發現這本書很助眠 (這實在是.....)

所以每個晚上以出現睡意為止,

一天一天更新進度直到翻完這本書

我只覺得內容還挺好玩的

因為看完作者自問自答,

不停掌自己嘴巴

但翻完這本書後,

其實對書中所要表達的理解不到0.1%吧

(也就是書名那99.9%之外,那0.1%的固有思想)

所以有看等於沒有看.....

 

後來因為 "種種讓自己分心的事情"

很快就忘了這本書的存在

就算偶爾在房間看到書櫃裡的這本書

只是想到"這本書花了我200多塊....."

 

真的,如此而已。

 

//=========================================================

 

小時候我常常在想,

"如果沒有我這個生命,這個世界會是怎樣??"

字面上來說這很好解釋

因為 "全球60億餘的人口,根本就不差我這麼一隻。"

但對我本身而言呢??

其實在這個問題之後應該是沒有話可以接的

因為這一直以來被自己視為 "無法挑戰" 的問題

無法挑戰表示著這根本就沒有思考空間

"我" 這個個體,以及支配著這個個體的意識,或者說靈魂,

是既定而且真實的純在

一旦接觸到 "如果沒有我這個生命,這個世界會是怎樣??" 的問題

我的思考動線馬上就會動彈不得

也就是沒有任何想法可以接續下去

因為這跟 "真實存在的自我" 已經完全牴觸了

啊...真是曖昧不清的抽象說法

 

小時候常常會想到這個問題

但馬上就會自動停止,並且結束

進而視這個思考論點為蛇蠍,可怕得不得了

同時因為童心嘛

總是抱著 "好像很有趣的心態" 不停想探索這個問題,

然後每每卡關才又開始覺得好可怕

這種會被認為"天真"的想法

隨著年齡增加而快速被沖淡

(其實應該是要說"慢慢"被沖淡啦,但突然想起這件事,有種"瞬間"的感覺)

人就變得實際多了

"這種根本就沒有思考空間的問題"

早就本能般地拋到九霄雲外

 

近年來還是偶爾會想到自己曾經為這問題所困惑

但每次都很爽快地說 "停,這個無解,還是著眼於眼前吧"

所以今晚可說是我第一次這麼認真思考這個問題

當然還是無解,不過我現在多了很多走向"無解"這個答案的路線

而不再是想都不想就直接打住。

 

//=========================================================

 

<<99.9%都是假設>> 這本書所要表達的,

就是我們已知的所有知識 "可能" 都是假設

 

曾經人們深信不疑的 "地球是一個大平台,並且有邊有際" 這個理論,

在那時候可以說是定論而視為理所當然

但時至今日根本就不可能會有人認同這個理論

只會認為古代人很愚笨

 

又,曾經地球上的知識分子,

認為天空的星星是繞著地球運轉的(天動說)

知識分子的共識,自然成為了人類的常識、定論

但後來出了一個哥白尼

他認為不論是地球或火星都是繞著太陽運行的(也就是地動說)

這當然顛覆了常識

雖說在當時被視為謬論

但隨著之後天文科學的演進

這些 "理論→定論→事實"

不斷被新的 "理論→定論→事實" 給推翻

 

在某個足以將常識全盤推翻的新理論出現之前

原來的定論被所有的人視為事實

而以當下這個事實為出發點

過去的事實都可能隨著新的發現而顯得站不住腳

進而被推翻 --

"所謂的事實都可能只是假設而已。"

 

這就是為什麼書名會用如此聳動的 <<99.9%都是假設>> 當作標題。

 

//=========================================================

 

這本書舉了很多類似的例子

越讀越覺得有趣

要抄書上的例子還不簡單

但說不定有人會想看看這本書

我可不能破梗啊.....

 

當發現 "其實課本上寫的知識可能都不是最正確的"

其實是件讓人興奮的事

雖然抱著對所有事物存疑想法

可能會陷入沒完沒了的迴圈

但每一次建立新的解讀角度

再建立起足以推翻它的新假設

這種像是大玩思考遊戲的過程

就是我在這之後所體會到的樂趣

 

所以那些曾經認為是禁忌的想法

如意識的存在、生命的起源、宇宙的開端等等

雖然以絕大多數人類來說,

這當然是萬年無解的大問號

不過一旦接受了 "所謂的事實都可能只是假設而已" 的想法,

就算為這些問題想破了頭還是碰壁

也能從不停建立新的邏輯當中得到樂趣

 

對,就是樂趣,想不到我現在還能為了科學而大感興奮啊.....

 

//=========================================================

 

書裡面還有提到史蒂芬 - 霍金這個宇宙論學者

前幾天Discovery才播過他的特輯

那時候我只是看一下下就轉台

而後面兩次重播我都沒有看下去

唉呀真是後悔,

下次如果又切到一定要把握收看

 

剛剛房間還是全黑的時候

我躺在床上想起國中的國文老師說過的這句話

"盡信書不如無書"

好像是他從孟子還誰那裡抄來的

我想這本 <<99.9%都是假設>> 想要帶給讀者的

就是這個觀念吧。

 

//=========================================================

 

這回打了不少

但只是我所體會到的一小部分

現在也早上快6點半了

雖說鍵盤敲得不多

但也很痛快了

 

早安啊,早安啊,早安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