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Blogger
訂閱本Blog文章
我的Flickr相簿
我的Last.fm
我的facebook

2009/2/21

.....當賠上了一切還是白費的時候

 

           

 

<<晚餐時段亂亂打。>>

 

今天看了兩部日劇

都是"破案天才伽利略"系列的

<ガリレオΦ><容疑者Xの献身>

在台灣的名稱分別是破案天才伽利略Φ嫌疑犯X的獻身

差別就在於一個是連續劇的特別篇

另一個就是前陣子才上映的電影

 

連續劇版的伽利略我也看過兩輪了

嗯...還蠻久之前看的

會覺得久大概是因為在日劇<虎與龍>之後

前面看的日劇都變得像是沒看過一樣

在這邊還是不忘捧一下虎與龍啊.....

 

伽利略大概的劇情

就是女警內海薰(柴崎幸)依照前輩草薙(北村一輝)的指示

去帝都大學找物裡副教授湯川學(福山雅治)尋求協助破案

.....講解完畢。

 

我想有個地方還蠻經典的

就是每當湯川發現破案的解題關鍵時

馬上會找片平整的地方(黑板啦、桌子啦、地板牆壁都是)

拿著筆或其他的工具寫出一堆有的沒的計算式

然後把手貼在臉上、一副全盤了解的表情

這個莫名其妙感覺跟案情沒什麼關係的計算

正是每集必定會出現的片段

(甚至日劇<我的野蠻女友>還拿來惡搞抄襲咧)

 

//===============================================================

 

台灣前陣子也有在日本台播出

不過SP跟電影版我都是事後才知道的

當然是有高人指點啦

 

SP一開始就看到香里奈(不錯,加分)

也不是最一開始啦,只是看到香里奈就把前面的人物忽視了

接著當然就是發生事件

場景轉到帝都大學,

草薙找湯川尋求協助

在湯川登場之前

多了個亂入的塩野谷(長澤亞美)

她是湯川教授底下的學生,介紹完畢。

 

其中有海邊的場景

相當造福男性觀眾地贈送沙灘比基尼的畫面

這裡湯川教授的助手有還蠻吃重的蠢片段

感覺像是把連續劇裡戲分較少的角色加了些露臉機會

 

SP裡面可沒有內海薰(柴崎幸)

因為劇情是描述草薙當上條子後初次尋求湯川幫助的案件

也就是3年前的故事

這麼說來,

SP的主要人物就是福山雅治北村一輝長澤亞美香里奈

其實還有三浦春馬啦

可不可以不要提他啊.....

 

SP裡融合了蠻多劇情

包括草薙大學時代跟湯川因為自己扯進殺人案件而結識的過程

那段就是由三浦春馬飾演湯川

.....除了學得很像我沒有其他的心得

 

另外重現犯罪手法的實驗也很不賴

只能說日劇的用心不是台灣劇組砸砸錢就能比擬的

 

還有,香里奈很棒。

 

//===============================================================

 

伽利略電影版<嫌疑犯X的獻身>

之前就有看過預告片了

在台灣不曉得這部電影紅不紅

.....至少沒從身邊的朋友們提起過

 

當然在高人的指點下,

我也去弄來看了

之前有看過預告片段

看到堤真一就大加分啊

果然他來演這種陰沉的怪人再適合不過了

(例如Hero SP的津輕事務官、Good Luck的香田機長)

 

堤真一在劇中飾演高中數學教師石神哲哉

因為美人鄰居花崗靖子(松雪泰子)而扯進一庄殺人事件

內海和草薙依舊到帝都大學尋求湯川學的幫助

起初湯川對於這個事件沒有興趣

但當他知道嫌犯花崗的鄰居是他的舊識

--自己眼中的天才居然也成為了調查重點之後

也投入了這個棘手的案件

 

因為一開始就有殺人的片段

所以還以為這跟一般懸疑劇的走向不同

就是先發現事件再解謎的方式

不過編劇怎麼可能編出這麼平淡的分鏡

所謂的懸疑劇就是要梗中帶梗

把觀眾耍得團團轉才是主要的吧

 

<嫌疑犯X的獻身>的劇情著重在石神跟湯川之間的鬥法

由於發現美人鄰居花崗跟女兒殺人的事實

石神為了幫助她們而設下層層關卡

不僅為花崗母女製造了不在場證明

而且還暗中牽制了警方的調查方向

 

即便是湯川在一開始就機乎確定花崗就是殺人兇手

但在求證的過程遇到了許多困難

原因就是對手不是別人,而是自己也認同的天才石神

影片名稱<嫌疑犯X的獻身>就是指石神挺身頂罪

.....這應該不算破梗吧

 

在石神出面自首、即將被收押之際

湯川委託草薙幫他安排會面的機會

就在這個時候,湯川將這個事件的過程全盤破解

只是這個時候已經無法改變什麼了

畢竟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事件還是依照石神預先佈的局發展

 

結果.....

 

堤真一在被移送的最後一幕有爆炸性的演出

用爆炸性來形容感覺很蠢

不過真的很震撼

強烈到讓我完完全全忘記前面看到的所有劇情

我已經很久沒有像這樣"看傻了"

 

我覺得光是這一幕,就值得花錢進電影院看了

這才是所謂的"刀口"啊.....

 

堤真一,萬歲!!

堤真一,萬歲!!

堤真一,萬歲!!

 

 

我終於能體會在這部之後會為堤真一歡呼的心情。

 

 

2 則留言:

  1. 我現在看到這些敘述都還是很感動啊!
    堤真一還為這部戲增胖
    有夠敬業

    堤真一真是萬歲萬歲萬萬歲啊!!!

    "您就別跟三浦春馬計較了" (硬要提)

    回覆刪除
  2. 我甚至覺得那一段獨立剪出來當電影售票也不過分
    (好啦是有點過份)

    唉呀一個不小心
    堤真一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已經直逼阿部寬了.....

    三浦春馬??誰啊
    香里奈萬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