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Blogger
訂閱本Blog文章
我的Flickr相簿
我的Last.fm
我的facebook

2009/4/1

.....在Firefox顯示日文漢字注音

 

         

 

<<因為這張圖片而找到的Firefox外掛>>

 

剛剛無聊想打這幾個字

不過我不知道"覚"這個字的打法

試了一堆自己覺得可能的組合

嗯...當我打了"SA-ME"就出現"覚め"

也就得到"覚"這個字

 

不過想想那句"覚えましょう"裡的"覚"不可能唸"SA"

所以就上Google隨手輸入關鍵字"firefox 漢字 注音"搜尋

看會不會有能讓漢字加上注音的附加元件

結果還真的有咧

 

拿我的Blog來說,一般的情況是這樣(正常)

jpn_before

 

然後加上漢字注音就會變這樣

jpn_after

 

很厲害吧

只要遇到漢字讀不出來

就能用這個方法找出注音了

 

原來加上注音的日文就叫"振假名"啊.....

 

 

首先先安裝"ふりがな・インジェクター 1.3"套件 → <點我進入Add-ons下載頁面>

這個就是讓漢字可以秀出注音的套件

再來就是"XHTML Ruby Support 2.1"套件 → <點我進入Add-ons下載頁面>

這個是讓上面那個套件出現的注音改成像一般印刷排版的注音

也就是讓注音出現在漢字正上方

 

如果在安裝的過程發生版本不相容的情況

就請安裝"Nightly Tester Tools"套件強制讓它相容吧

 

安裝完重開Firefox之後

會多一個分頁要設定使用者的日文水平

也就是決定開啟振假名功能之後會出現的注音字量

jpn_lv

左邊有個卷軸可以上下調整

越往上拉出現的注音就越少

這個就比較適合有一些日文底子的人使用

像我這樣偶爾想用來查漢字唸法的

就可以把卷軸拉到最低

只要開啟振假名功能就會出現比較多量的注音

 

//================使用方法==============================

 

當安裝上面的套件之後

Firefox畫面右下方會有個"振"

     jpn_use

點了它就會切換振假名了

右鍵選單也會出現相關的選項

我想這個套件對於有需求的人來說是很便利的

 

不過目前遇到一個小問題

在振假名功能未開啟的情況下

我的這個Blog有個小小地方顯示方式改變了

jpn_bug

 

對,就是顯示日期的格式跑掉了

不過這應該沒什麼影響吧.....

本來只有顯示時間

它很貼心地幫我加上日期注音呢

 

//==================後記===============================

 

有了這個套件,

往後就不用怕遇到漢字卻不知道唸法了

 

所以最上面那句 "一緒に日本語、覚えましょう!"

的唸法應該是 "i s sho ni ni hon go 、o bo e ma sho u!"

.....怎麼還是覺得自己的答案很不可靠

 

救命啊高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